爬出坟墓的手

爬出坟墓的手

关于我

千里送鸿毛,礼轻路费重

为什么最近总要被和  谐……搞得心累ing

 

 

————————————

 

正文:

 

 

 


4.

 


他拖着行李箱站在出站口,茫然地如同闯进了巨大的森林,迷失的脚步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踌躇仿佛找不到让他落脚的归宿。

 

 

 

 


这是哪,他来这里做什么……

 

 

 

 


手习惯性伸进口袋掏出笔记本,崭新的模样让他有些困惑。

 

 

 

 


难道曾经的自己就没记事吗?

 

 

 

 


翻开的第一页只写着几个字:

 

 

 

开始新的生活。

 

 

 

 


然后第二页才记录了时间,是自己昨天整理的,旅行箱里有什么东西,坐多少航班的飞机,在哪个地点打车到自己新买的房子,该收拾什么家具布置什么规划还有晚上该吃什么,所有都写地很详细。

 

 

 

 


然而记录的也只有昨天,对昨天之前的事只字未提。

 

 

 

 


就好像他在逃避什么一样。

 

 

 

 


也许那是一段不想回忆的事吧,记忆清空了所有,连笔记本都换了新的不想留恋。

 

 

 

 


他抬头微微眯起眼,幽绿色的眼瞳流动着茫然的光泽。

 

 

 

 


那么,就从这里重新开始吧,用这样宛如新生一样的记忆。

 

 

 

 


5.

 

 

 

桌前的咖啡已经半凉,高杉只是心不在焉地敲着键盘,眼神飘忽地在闪烁的屏幕上游走,半天都静不下心来。

 

 

 

 


他很确定昨晚他做梦了,这是在他的日记里从没写过也没感受过的现象,因为对于一个记忆障碍的人来说,梦是想当罕见的。

 

 

 

 


但早上起来不管怎么回忆也想不起到底做了什么梦,睁开眼的意识除了虚无的空白,就只剩下心脏像被人捏住一般的悸动。

 

 

 

 


本能似地,他觉得那应该是个很重要的梦,可为什么明明应该是很重要的东西,为什就想不起来呢。

 

 

 

 


该死的健忘症。

 

 

 

 


门被敲响的声音成功阻止了他拿键盘泄愤的举动。

 

 

 

 


这个时候会来他这里的——

 

 

 

 


“哟你好啊,本店的今日优惠~还记得我吗?”

 

 

 

 

 

 

……果然。

 

 

 

 


高杉面无表情地拿着被塞过来的传单。

 

 

 

 


“楼下的店长,记得。”

 

 

 

 


这是他难得的没有忘记昨天的记忆,所以他记得这个人的这个时间,同时他也从日记里知道这个叫坂田银时的老板这一个月几乎每天都来给他传单。

 

 

 

 


“哈哈,那我就不自我介绍啦,本店24小时营业每天都有优惠款欢迎随时光临哟~”

 

 

 

 

 

 

“……谢谢。”

 

 

 

 


然后就关上了门。

 

 

 

 


除了没说名字,他的宣传跟昨天一模一样……不,应该是跟以前也很像吧,真是个有毅力的老板兼推销员。

 

 

 

 


习惯性动作地抛开传单,高杉慢悠悠走到落地窗的阳台上。

 

 

 

 


正对商业街的方向,可以跟清楚地看见对面各色各样开地满目玲琅的商店,那家叫“等待”的蛋糕店生意似乎不错,隔着透明的橱窗能清楚地看见里面络绎不绝的人影,守在柜台后面的是个戴眼镜的年轻男性,另外端着盘子走过来走过去的是个橙色头发看上去像中国人的年轻女孩。

 

 

 

 


……好像有哪里不对劲。

 

 

 

 


游荡的目光正好瞥到过街的一坨白毛。那个高挑的个子甩着两手低着头,轻快的步伐看起来心情似乎很不错。

 

 

 

 


这人是只来他这里送传单了吗,这过来才几分钟就要回去了……

 

 

 

 


那道身影快步走到蛋糕店,推门时却似乎顿了一下,然后那人回头了。

 

 

 

 


幽绿色的眼瞳和猩红的目光撞了个正着。

 

 

 

 


……有点尴尬了。

 

 

 

 


高杉僵硬地移开视线,努力装出一副只是在欣赏路边风景的样子。

 

 

 

 


对面那个人明显也愣了一下,然后他还是笑着举起手很热情地朝他挥了挥。

 

 

 

 


还真是自来熟的家伙,虽然这仍然免不了尴尬。

 

 

 

 


高杉礼貌性地笑了下就转身回屋了。

 

 

 

 


他觉得银时的那个笑很耀眼,但在金色的阳光下却并不清澈,就好像拖着什么看不透的心事一面却又必须强颜欢笑一样。

 

 

 

 


反正看着不太舒服就是了。

 

 

 

 


6.

 

 

 

 


每天醒来都是白纸一样的记忆,每天都在面对陌生的房间陌生的世界,每天都如同机械地执行着笔记本里的安排。

 

 

 

 


他几乎不出门,因为他害怕突然忘记回家的路,他每做一件事就要拿笔记本记上,因为他害怕下一秒就会因为忘记而不断重复。

 

 

 

 


昨天的自己不是今天的自己,昨天拥有的一切到晚上就会死去,曾经做过的想过的烦恼过的开心过的事会被漂白剂无限删除,就好像他的脑海里除了习惯和常识外再也容不下其他东西。

 

 

 

 

 

 

这样的生活到底有什么意义。

 

 

 

 


世界再精彩又怎样,对他生活只能从随身的笔记本读取,生硬的文字像在啃食腐烂的木头,完全想象不出画面的枯燥就像在往脑子里强塞没有颜色的干海绵,不管怎么挤里面也空空如也。

 

 

 

 


他曾经也翻过自己以前的那个笔记本,大致知道了自己是在刚开始工作就患上了这种病,当时似乎还没这么严重,日记也是写地寥寥草草,大致记录了自己上班下班的枯燥生活,单调,无聊,连个朋友都没有。

 

 

 

 


但两个个月后的时间却开始详细起来,或许那时候就开始严重了,每天的日记都详细写了很多,他仍然是一个人,只是越加健忘。

 

 

 

 


这本笔记只记录了半年,连本子的一半都没写到,只是在最后那天日期的下面写了几个大字:到新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

 

 

 

 


……不对,就算是想过新的生活,就算没有记忆,他总觉得哪里不对。

 

 

 

 


日记里的世界太过生硬也太过残缺,就好像他生生把什么东西从自己的世界里抠出去似地。

 

 

 

 


有什么东西很重要,重要到了他不得不去忘记。

 

 

 

 


7.

 

 

 

 


手机备注的名字叫主治医师的号码打了过来,高杉觉得这应该是为他治疗的人。

 

 

 

 


他将自己最近感觉在不断做梦的事说了出来,对方说这或许是个好现象,因为梦境是人记忆的延伸,虽然他还不能回忆起梦里的事,但总归有点希望了。

 

 

 

 


可挂了电话后,高杉依旧很茫然。

 

 

 

 


这个希望在哪里,这个好现象到底又该从哪里寻找。

 

 

 

 


他还是不能想起曾经的一点一滴,梦的故事是什么,该从什么地方回想,他一点也不清楚。

 

 

 

 


……心情变得更烦躁了。

 

 

 

 


别人总是想忘记不好的回忆,而他却连想回忆的东西都没有。

 

 

 

 


这种没有尽头的生活到底还能坚持多久?

 

 

 

 


……是不是,应该出去走走了?

 

 

 

 


楼下那家蛋糕店是他记在笔记本上的唯一去过的地方,也不知道那天是怎么回事,他记录了和那个叫坂田银时的老板的大部分对话,并且还在后面很罕见地写了一句:或许以后心情不好就多去坐坐吧。

 

 

 

 


他几乎不会安排自己踏出家门的行程,这个在他脑中停不了多久的世界是陌生且未知的,但他却破天荒写了这么句话,似乎真的代表着什么。

 

 

 

 


虽然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心情,但想必这肯定是当时的自己想做的决定吧。

 

 

 

 


下楼的时候,高杉看见了旁边那栋房子门口停了不少家具,还有忙忙碌碌的像是在搬运行李的工人。

 

 

 

 


一个带着墨镜棕色头发乱地跟那个老板有的一拼的年轻男子看见他就走过来热情地握住了他的手。

 

 

 

 


“啊哈哈哈哈小——你好啊,我叫坂本辰马,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邻居啦请多指教~”

 

 

 

 


虽然很不喜欢肢体触碰,但看这人笑的没心没肺一看就是个傻白甜的样子,他也不好伸手打笑脸人。

 

 

 

 


于是只能淡淡笑着回了句请多指教。

 

 

 

 


……等下。

 

 

 

 


高杉一瞬间有种奇怪的感觉,好像这个新来的邻居哪里不对。

 

 

 

 


但一时半会也想不起来,或者就算真有什么不对他也找不到曾经的对照点。

 

 

 

 


或许也不是什么大事……

 

 

 

 


8.

 

 

 

 


装饰有些复古但看上去很高雅舒心的店内人不是很多,高杉按照写的日记依旧挑了最角落的那个位置,然后才坐下准备看看上次自己点了什么,一盘铺着蓝莓和草莓的水果蛋糕和一杯饮料就送了过来。

 

 

 

 


“哟,高杉君来啦,这是今天的新款式,免费尝鲜哟~”

 

 

 

 


这个上午才给自己送了传单的店长依旧嬉皮笑脸端过来一盘蛋糕也不问他到底喜不喜欢,然后一屁股坐在了他的对面,对自己这种自来熟地有点过过分的动作完全不在意地撑起下巴。

 

 

 

 


高杉觉得自己真的不是贪便宜,好像上次这店长也是送了他免费的蛋糕和饮料,那热情的样子都不好意思拒绝。

 

 

 

 


“……谢谢,再给我一份这个吧……外带的。”

 

 

 

 


想来想去这样应该好点,又没拂了人家的好意,虽然他自己也不知道带回去到底还会不会吃。

 

 

 

 


“行啊,等你要走的时候说嘛,给你做个新鲜的口感绝对不错的。”

 

 

 

 


见对方笑的这么热情,高杉默默把后面那句“能不能现在就去做”的赶人的话咽了下去。

 

 

 

 


这人还真会做生意。

 

 

 

面前紫色红色交织的蛋糕散发着刚出炉的醇香,新鲜水果的清新混合蛋糕的浓郁,干净的颜色看上去就让人食指大动。当然这指对喜欢甜食的人来说。

 

 

 

 


高杉慢悠悠吃了一口,不腻,味道正适合他这种怕甜的人。

 

 

 

 


“高杉君可能不太喜欢草莓,所以我没放多少,本来想让你尝尝其他口味的但是果然还是最喜欢蓝莓了~”

 

 

 

 


银时说的很起劲也很熟练,完全没点犹豫的语气让努力和餐点做斗争的男人忍不住抬头看他。

 

 

 

 


为什么他觉得自己不喜欢草莓?为什么他那么肯定自己会喜欢蓝莓?这种疑惑是从上次就开始了的,虽然他不记得当时是怎样的情形,但记事加上现在这人这么顺口熟练的声气,高杉觉得他肯定有猫腻。

 

 

 

 


但要说以前认识,这人为什么来送传单的时候要像第一次见面那样自我介绍?他看上去完全就像极力推销自己的蛋糕店的陌生人一样。

 

 

 

 


“……为什么会觉得我喜欢蓝莓?”

 

 

 

 


想了想,他还是问了出来,因为纠结也没意思,说不定很快就会忘记。

 

 

 

 


“都说了是猜的啦~上次你来我这不也一个劲吃蓝莓嘛,做生意,最重要的当然是察言观色啦,”银时说的相当自然,“当然如果你还有什么喜欢的不喜欢的可以直接跟我说哟,尽可能满足顾客的要求才是最重要的嘛。”

 

 

 

 


推销式的语气就好像什么都是看出来似地,高杉愣了一下,不仅是不知道该反驳什么。

 

 

 

 


喜欢?不喜欢?还真不知道。健忘的记忆会忘记一切包括想做打算做的又或是不想做的。笔记本上只会记录他计划的事情,就像早餐的培根吐司也不代表他就喜欢培根吐司。因为没有记忆,忘记了喜好,对这个陌生的世界,他也没有选择的方向。

 

 

 

 


或许喜欢的就是他习惯性去做的事吧,不喜欢也就是不常做的事。虽然这理由是有点牵强。

 

 

 

 


“……我不知道。”

 

 

 

 


反应过来时这句话已经脱口而出,高杉有点懊恼,但也许是这个店长是他见过的或者笔记本上记录的最多的人,忘记怎么交谈的他突然不想跟他说谎。

 

 

 

 


是奇怪的依赖还是没脑子的信任,他也找不到追究的。

 

 

 

 


“唉?”

 

 

 

 


银时的表情有些惊讶,看上去有点僵硬。他是在嘲笑自己连自己的喜好都不知道吗?

 

 

 

 


“我有健忘症。”

 

 

 

 


高杉踌躇了下觉得还行,毕竟这也不是什么会危害别人的病也没什么太让人嫌弃的,只要他记得等会要付钱,就应该不会造成太大困扰。

 

 

 

 


而且重要的是,他想告诉他,莫名其妙地就是想。

 

 

 

 


“我经常会忘记以前的事,大概隔一两天就会忘掉,而且我也不喜欢出门,所以……不知道喜欢什么。”

 

 

 

 


这话他自己都觉得可笑,听说他这种健忘症算是少见的很严重的那种了,有时候他甚至觉得再这么下去他可能连自己的名字都会忘记。

 

 

 

 


他害怕某一天醒来,他会以一个完全空白的记忆面对自己的房间,忘记走路,忘记说话,忘记自己是什么叫什么,彻底被这个世界遗忘。

 

 

 

 


“……是吗……”

 

 

 

 


对方红色的眼睛闪了闪,高杉还没看清楚,银时已经眯起了眼角,看上去像是在笑。

 

 

 

 


“你和我认识的一个人很像呢。”

 

 

 

 


他依旧撑着下巴看着高杉疑惑地盯着他,幽绿色的眼瞳不知道是因为遗忘还是足不出户,虽然有着年轻男性的直率,眼底却很干净很纯粹。

 

 

 

 


“你都跟我分享你的秘密了,我们也可以互相交换下啦,”银时说的很自然,听地高杉很无语。

 

 

 

 


只不过他没出声,因为接下来可以说打发时间的,这个蛋糕店店长给他简述了一个小故事。

 

 

 

 


店长说他以前有个一起长大的人,他们两个虽然经常吵架但就是那种尽管吵吵散了算输的相爱相杀的关系,从初中到大学毕业,他们两个都是一路相伴着走来的。

 

 

 

 


“其实我不介意和他更亲密点啦,但没办法,他的傲娇属性可是出了名的,好多时候都已经变现地跟露骨了但就是在死要面子,不过还好,我是那种很主动的啦~”

 

 

 

但在大约两年年前,那个人却突然和银时断了联系,原本都要住在一起了的另一半跟他说不想再见他,甚至拒绝了和他所有的来往。

 

 

 

 


“电话打不通信息也不回,要不是我的几个朋友圈子广探查到了他的消息,我差点以为他得了绝症准备去深山老林自生自灭了呢。”

 

 

 

 


一年前他得知他一个人离开了他们一直生活的城市,半年前他通过调查才知道他患了记忆障碍症。

 

 

 

 


“听说他经常连昨天的事都会忘记,算是比较严重的情况了。我想他跟我断了联系还跑到别的地方,是因为不想让自己变得很狼狈吧,他一直都是个很高傲的家伙呢,这对他来说是个很受打击的事吧。”

 

 

 

 


窗外的夕阳斜斜照进橱窗,桌面的一半被撒了一层薄薄的金色,温暖的光辉却正正避开了坐在阴暗中的两人。

 

 

 

 


“不过嘛我说过了,我是个很主动的人,而且还有那么一点小心眼,我是不会允许他逃跑的,要自己的人和别的家伙在一起,我想身为一个男人肯定不会大度的啦。所以我就偷偷跟过来了。”

 

 

 

 


银时的表情依旧笑的很慵懒,只是被阳光掠过的眼角渗着几丝寂寞的痕迹。

 

 

 

 


“……所以你也不是这里的人?”

 

 

 

 


空气莫名沉重的感觉让高杉不太舒服,只能做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塞下盘子里最后一口蛋糕。

 

 

 

 


是糖分没调均匀吗,怎么这最后一口没什么味道,而且好像还和什么东西哽在嗓子里了。

 

 

 

“是啊,这店前几个月才开张嘛,毕竟我不像他那么厉害赚了几个月钱就能买房,我的所有积蓄都投到这里面了呢,现在就算我去找他肯定也只有入赘过去咯~”

 

 

 

“……你这里生意还是很好的。”

 

 

 

 


对这种半开玩笑但听上去又有点落寞的语气不知道怎么接话,高杉只能用力咽下喉咙里的东西胡乱擦擦嘴。

 

 

 

 


“谢谢款待,味道挺不错的……我还有工作没做完,失陪了。”

 

 

 

 


他听见自己的心脏发出了烦躁的悸动,就好像被什么东西卡了一下显得很躁动,他不知道自己以前有没有这种感觉,但现在,他觉得自己有点不舒服。

 

 

 

 


“唉?要走了吗,那蛋糕我做好了给你送上来?”

 

 

 

 


……好像还真差点忘记付钱了……

 

 

 

 


“那就麻烦了。”

 

 

 

他礼貌性地对店长露出一抹淡笑,银发男人嘴角依旧弯地像被天狗啃了一半的月牙,只是在擦过他的肩膀的时候,他好像隐约听到了一个很细微的声气。

 

 

 

 


“小不点。”

 

 

 

9.

 

 

 

 


到底哪里不对劲。

 

 

 

 


或者说到处都不对劲,但重点是在哪里?

 

 

 

 


面前摊着笔记本,手里的笔却只是在上面无聊地打着黑点。

 

 

 

 


即使一天的记忆也会变得模糊,高杉眯起眼,努力集中精神回想今天发生的事,这是训练记忆的一种方法。

 

 

 

 


但此时他却感觉自己很难集中注意,从蛋糕店回来也不过才十分钟,他却感觉心里哽着的东西越来越重,就好像有什么很重要的东西在脑子里横冲直撞,迫不及待地想找到什么宣泄口。

 

 

 

 


他付了蛋糕钱,那个老板应该正在做吧,回来又遇到那个看上去很傻白甜的邻居,他很热情地叫他第二天去他家做客,进门第一件事就是坐下准备写日记,因为害怕过不了多久就会忘记……

 

 

 

 


新来的邻居。

 

 

 

 


他突然意识到什么把笔记往前翻了几页,果然在前段时间他曾写过一句话:店长从隔壁的邻居那得知了自己的名字。

 

 

 

 


独立的二层小洋房一楼是公共小花园,一边挨着大公园,另一边洋房的人今天才搬来。

 

 

 

 


所以他之前根本没有隔壁的邻居。

 

 

 

 


蛋糕店店长在说谎。

 

 

 

 


就像突然意识到了什么重要的问题,高杉瞬间皱起眉头。

 

 

 

 


他发现他漏掉了很多事,即使他只有这两天的记忆。他发现自己的笔记本上每天记录的事件中不知何时多出了“楼下蛋糕店送了传单”这句一直重复的话。

 

 

 

 


他一次也没记住他的名字,但似乎对他的已经形成了一种熟悉的条件反射,就像他主动把自己的问题跟他说一样,他到现在都没觉得他很疏离。

 

 

 

 


这种奇怪的信任就好像一开始就注定了的,他先前并没怎么注意。

 

 

 

然而再细微的疑虑一旦被触发就再也平静不下来了。

 

 

 

 


那个人,每天都会给他送传单,每次他都会介绍自己的名字和店铺,然后每一次,他都会用大大咧咧的语气跟他说:还记得我吗?

 

 

 

 


那个人,第一次就给他端来口味刚好的食品,他非常坚定地说他喜欢蓝莓喜欢酸酸的果酱喜欢养乐多有关的饮料,他笑嘻嘻地说他只是从所谓的隔壁的邻居那里知道的他的名字。

 

 

 

 


那个人,坐在他对面一副很熟的样子,他用慵懒的语气给他讲了个小故事,他说故事里的主角和他很像,他说他为了他跑到这里开蛋糕店,他在他擦肩而过的时候用很小很小但听得很清楚的落寞语气说了几个字:小不点。

 

 

 

 


……有什么东西被彻底改变了。一瞬间,高杉听到了自己快爆炸的心跳。

 

 

 

 


有什么东西被打开了,在某个空白的不起眼的角落。

 

 

 

 


高杉突然挺直了腰背,拉开抽屉翻出之前连一半都没写到的笔记本。

 

 

 

 


那是在他来这个城市之前的所有记忆,所有的叙事里都只有他一个人。又或者他生生将别人隔绝了他的世界。

 

 

 

 


他之前交过什么朋友?学校生涯是怎样的?他有什么人际关系?有没有什么家人?或者说想一起生活的人?

 

 

 

 


——曾经有个人,他叫过他小不点。

 

 

 

 


——曾经有个人,他在寒冷的夜里给他烤了一盘蓝莓蛋糕。

 

 

 

 


——曾经有个人,他在夕阳的角落里主动牵住了他的手,笑着说要永远在一起。

 

 

 

 


然后他患上了失忆症,很干脆地忘了一切,忘记了告白的小树林争吵的街道,忘记了蓝莓蛋糕的味道和他们一起回家的路。

 

 

 

 


他只是在某个感情即将被忘记的时候在笔记本的某一页写了自己的心里话。有关他的所有只有某句很简单很简单的一句话。

 

 

 

 


高杉感觉到自己的呼吸瞬间急促起来,他的手心渗出了汗,在那本即将被尘封的笔记本边控制不住地颤抖着。

 

 

 

 


这或许是他现在的记忆以来,第一次或许也是最后一次被刨开了白色的空白的云雾,哪怕只有一秒不到的那一瞬间,高杉也清楚地翻到了那张藏在空白笔记本中的那一页。

 

 

 

 


门铃响了。

 

 

 

 


10.

 

 

 

 


“你没必要做这种没用又浪费时间的事。”

 

 

 

 


“有没有用我自己说了算。”

 

 

 

 


“这根本没有意义,你知道的,我可能一辈子都只能这样了。”

 

 

 

 


“我只知道我的蛋糕店搭了我好多积蓄,所以这辈子我也只能耗在你这里了。”

 

 

 

 


“明天我很可能就会忘记你,还有隔壁的坂本,对我而言,你们可能每天都是陌生人。”

 

 

 

 


“忘记就忘记呗,啊哈哈君肯定会一直找你的啦,而且再过几天,假发也要搬过来了哟。”

 

 

 

 


他笑嘻嘻地伸出手,紧紧抱住面前单薄的男人,将对方微妙的挣扎全部扼杀在了怀里。

 

 

 

 


“至于我嘛,我都入赘过来啦,就算你要忘我我也不会让你跑掉的哟,你忍心阿银负债累累然后穿着草莓胖次露宿街头吗~”

 

 

 

 


“……何必这么固执呢……”

 

 

 

 


“知道你为什么会忘记吗,因为我们的记忆全被我藏在心里啦,阿银有说过阿银是那种喜欢分享的人吗?”

 

 

 

 


“所以我会对你负责的,回家的路我一个人记得就行啦。”

 

 

 



11.




凉风从没有关上的窗户钻进屋里,桌上摊开的笔记本被拂过陈旧的几页,划过空气的细微的声音直到停留在只写了短短一句话的纸张上面。




——最喜欢的人名字叫:坂田银时。






 


 

 

 

滚去学习ing——END——

 

标签:银高

评论(1)
热度(4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爬出坟墓的手 | Powered by LOFTER